木柵的光明戲院,
自從有記憶的時候就在了
小時候常常一家人去哪裡看電影,
價位便宜又合理,不像現在的戲院動不動就花費上百,在光明看的時候票價加上零零總總的零食費(呵~)也不到一百元,雖是看二輪片,不過因為我們家是看好電影而看電影的,不是為了看新電影而去看電影,所以也沒什麼差。音響設備絕對是比不上華X啦!可是,我的耳朵也沒那好就是了。
我想也是因為他的價格合理,外面賣得零食不勝枚舉而且很有古早味的特色。
每每只要有好片上映,都是大排長龍

夏天的晚上,戲院常常擠滿了人潮,常常會看到父母在排隊,而孩子們就繞著旁邊的攤販打轉,打量著琳瑯滿目的點心,止不住的口水都要掉下來了,通常像我們這樣的孩子,想跟父母要求買點心,可是又不敢要求太多怕被罵,所以都要"下好離手"-看準了目標再下手,總覺得在抉擇的過程中,雖然必須有所取捨而猶豫不決,可是卻讓人覺得幸福。

光明戲院,如果沒記錯的話,分成四個廳,藍寶石 紅寶石 什麼的,都是一些寶石名,在當時是覺得很新穎的名字,畢竟寶石什麼的都有點洋化的意象,可是現在回頭看,總避不了俗氣,每一個廳都差不多大,不過相較於現在的戲院算是中小型的戲院了,位子有點像是飛機的經濟艙,對於小孩或是身形不大的大人們算是剛剛好的,不過我的長人爸爸卻沒辦法塞進那椅子,每次我們都要像搶頭香那樣衝進戲院搶前面比較空廣的位子,要不就必須坐邊邊,讓爸爸能坐的舒服一些。
除了在華X看過滿山滿海的人之外,也只有在光明戲院我才看過場場爆滿的情景,大家都穿的很休閒就來看電影了,光明戲院就好像我們文山區的居民的後花園戲院的感覺,輕裝簡從的就可以好好欣賞一部片,隨著劇情哄堂大笑,指指點點,議論紛紛都不會有人有意見,看到激動之處大哭的也大有人在,相較於現在的電影院,就是多了分濃濃的人情味,讓我十分懷念。

不過,對於現在社會的人追求品質 崇尚生活享受,光明戲院提供的這種簡單的娛樂似乎不能再滿足普遍大眾,上了國中之後,光明戲院的觀眾人數就大幅的減少,我也不常去那裡看電影了,跟朋友一起,談的相關電影話題都跟新電影有關,"好電影"的觀念也是有,可是卻必須從新電影延伸出來,於是大家都會結伴去華X看電影,價格昂貴,但可能是符合大家的品質享受標準吧!觀眾人數也沒因此少了很多。自從信義商圈擴大,年輕一代的人更是愛往那跑。當然我也是無法免俗啦,雖然我這樣說,也沒有什麼想裝高尚的意思就是了。
其實我還蠻喜歡華x的存在的,至少會有更多人去看電影,只是最近我覺得沒有必要特別花那麼多錢去看片子,除了因為網路發達的緣故之外,我還是覺得早看跟晚看沒有什麼差別,我喜歡電影。
只是對於像光明戲院這種老式電影院的褪逝覺得很遺憾很可惜,現在回頭看看,偶而心血來潮跟家人去看的時候,我也會忍不住打量光明戲院老舊 一成不變的環境,嫌棄它。但每次看完電影後,被好電影感動的心情還是不會變的,在轉彎下樓的時刻,偶而我還是會想起小時候那一群繞著古早味零食打轉的孩子,會想起他們的笑聲 他們的嬉鬧 舔著五元棒棒糖的滿足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eantid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