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ue,奇士勞斯基(Krzysztof Kieslowski, 1941-1996)的三色系列電影之一。

今天我看了,在貓底

朱麗葉畢諾許的形象讓我十分喜歡…,加上海報的深藍色設計搭配畢諾許個性菱角分明的臉龐,讓我印象深刻,營造出一種很有感情的情境。
另外,貓底的定期電影辦到現在,一直沒能找出時間去看,每每錯過好片,總是覺得很遺憾,這次暑假有機會待在這裡,就去看了。

經過這次電影經驗,我決定以後就把"電影"列入我的例行公事之一了。

因為有點小遲到了,沒能看到前面大概五分鐘左右,是個遺憾。

女主角茱莉,已婚,一夫一女(?),丈夫是當代赫赫有名的作曲家,他做的曲子,曲調絕妙動人,不過,茱莉代筆這回事似乎是個公開的秘密。

劇情一開始就發生車禍,只留下茱莉一個人,失去了親人,痛不欲生的茱莉表現的方式不是嚎啕大哭、痛哭的徹底,反而是憤怒

怒不可抑的她,認為自己受了騙,與人牽扯:友情 愛情什麼的,都是陷阱,就像他後來跟母親自白的一樣。她把房子賣了,把從前都拋棄了,為了洩憤,還跟暗戀(該說是明戀吧...)自己許久的奧利維(maybe作曲家,但不如其丈夫)度過了纏綿的ㄧ晚,並從此從自己住過的地方消失

她想要與人斷絕關係,對所有事物假裝漠不關心,可是,她不行,她無法這麼做,人與人果然是需要有連結的。

不同於之前住在村落,她在靠近人群的地方找了間房子,這說明她想一個人,可是又怕獨處。

因一次意外發現樓下住的女孩私生活混亂,當整層樓的住戶發起簽名想趕那女孩出去時,茱莉拒絕簽名,女人說:她是妓女!同棟樓的住個妓女喔!茱莉只冷冷的回答: 那跟我沒有關係。 看樣子好像茱莉想切斷所有連結,事實上,她不也是無法趕那女孩出去嗎? 當在紅燈區上班的女孩情緒不穩定的時候,茱蒂雖想斷然拒絕她的要求,但最後還是去陪了她。

把音樂當成精神糧食的她,雖然憤怒的丟了他丈夫生前留下的未完成原稿(該是她寫的),可是當她閉上眼感受的,不論是街景、是公車喇叭的哮叫、是街上佝僂的老太太蹣跚的步伐,在她的腦海中都變成了成串的音符,曼妙的旋律。她無法放棄音樂。

在衣櫥裡發現了老鼠,老鼠媽媽新生了一群小老鼠看到柔弱如她的幼鼠,還有母鼠的庇護,害怕老鼠的她無法下手打死老鼠,就算這群老鼠把她的箱子洗劫一空,咬了個大破洞,她還是不忍。害怕老鼠的她最終借了朋友的貓來處理那些老鼠,最後卻是害怕親自善後,是由樓下的女孩代為處理。她也無法放棄對普生的同理心。

最後,她也無法放棄愛情,不論是接受愛,或是打算重新愛一個人。發現了自己的丈夫,原來有個相處頗久的情婦,甚至還有了孩子,雖然忍不住的發怒,可是卻鬆了一口氣。人總是奇怪,發現了對方的背叛,自己反而不難過了,傷口好像不那麼痛了。同樣的茱莉也是,重拾音樂,跟奧利維合作完成其丈夫的遺作。 當她發現奧利維對她用情至深,並稍稍動心後,她將自己展現給他,雖然她仍有所保留,可是她知道日子是該繼續過下去,生活會繼續,明天會有愛。這種連結是糾纏迷亂的斷不了,無法理清。

電影的最後,出現了一段歌劇音樂,就像貫串整劇的遺作 協奏曲一樣 震攝感動人心。其中出現了像這樣的台詞:

「沒有愛 我一無所有」
還有這樣的台詞:

「唇舌會緘默 知識會消散 只有愛 就是愛」

或許這樣的結尾所傳達的意念-愛,對於現代這種感情氾濫的時代,有點陳腔濫調,
可是真的令人動容。

其實主角的台詞不多,可是動作、眼神、電影的拍攝手法說明了一切,主角的心情非常明白的傳達了給觀眾們,特別值得提到的是她與藍色的連結。

像是那個水晶吊飾,深淺加上大小不一的藍色珠石,照射在主角的眼中的臉上,失去家人的哀愁和悲傷,就算沒掉眼淚也呈現出來。在她失去家人後,搬家的那時刻,她用力的扯下了一串珠子,憤怒的情緒,好像在說為何她是被留下的那一個;到了新家,她掛上了唯一攜帶的物品,也是那飾品,她珍惜的掛上了她,想再次碰碰它,卻又害怕,我覺得這裡有點象徵的意味,好像那串藍色珠子成為了她情感的皈依,她情感的連結,"不敢去觸碰"則說明了她的畏懼與退卻。

另一個藍色意象,則很明顯的是游泳池,茱莉游泳的方式 風格,她的速度、力道、待在水裡的時間,反映了她的心情,我印象深刻的是一次她用力的手勢濺起的水花與導演刻意放大的水聲,讓我感受到她的憤怒與不耐。更有一次,茱莉潛進水中久久不起,最後突然出現在螢幕面前,來了個大特寫,感受到她的震驚與狼狽。

這部片很值得一看,推薦給所有喜愛電影的人,
雖然奇士勞斯基是個大師級的導演,可是這部片劇情卻不會很深,不過含意深遠,是部不難理解,而且有很多探討點的電影。

去貓底看電影,原本是有點不專業和抱著殺時間的心態,但之後每個禮拜二都想去看看^^



網路上的Bleu的導覽,很詳盡,寫得比我有深度多了^^
我是個愛大放厥詞的外行~

http://life.fhl.net/Movies/prophet/Kies/blue/blue.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eantid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