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雙年展的活動~

以限制級瑜珈 Dirty Yoga為名的美術館展覽 網址:http://www.taipeibiennial.org/

不知道好不好看~??以下轉貼官方網的介紹--

2006台北雙年展:(限制級)瑜珈 / Dirty Yoga

將於今年11月4日開展的第五屆「台北雙年展」將以「(限制級)瑜珈」為題, 試圖將當下熱門流行的活動作為一種象徵,探討全球化風潮底下, 極端的價值觀之間的衝突及其多重可能性。

自六○年代以來,人們由極度政治意識形態化的激進,逐漸轉變為對生活態度的關注, 它呈現在日常生活中對「欲望」的追求。欲望取代了科學和道德,成為文明進步的主要社會動力, 但也不斷在改變其本質及象徵,人們由追求資本物慾轉為渴望自然與康健, 它其實更凸顯了消費性格與市場機制在其間所產生的影響。這種慾望的表現, 同時也是一種能量的呈現,期望獲得更多,代表了愈加恐懼失去, 人們恐懼失去健康、失去美麗、失去年輕與失去財富,因此,人們創造各類奇幻空間與集體活動, 以填補面對這現實的恐懼,這些空間和活動逐漸取代了抽象的宗教,而成為一種普遍的信仰。

正當這些廣泛的社會變化展開之時,其底下理性思想的結構也在改變。理性的二元邏輯早已超越了思維工具的地位, 而成了一種思想方式,我們在二元結構以外作出有建設性思想的能力已大致上荒廢了,這微妙地主宰著我們的感知以及和外界互動的方式。 然而,就在西方文明支配全球的霸權地位逐漸鬆動之際,二元論對人類共同意識的控制也有相應的瓦解跡象。 如今敵我、正邪、美醜、貧富等對立的觀念都游移在不穩定的基礎上以及變動中, 當我們一再努力把那些過時的符號納入新的恐懼與欲望的框架中,它們就益發地相對化。 近年來在不同區域創作的藝術家開始關注並推動理解世界的「第三種方法」, 它不是根據保守社會框架與對抗性的反框架來直接對立,而是由「融合」的概念開始, 尋求共識與其他非對立性的解決方案。

獲邀參展本屆台北雙年展的藝術家將以不同的方式參與一種「中間」的論述,以產生多元的、變化的、游牧的意義。 這些帶有不確定性的意義,常可作出多重詮釋,就像「之間」這個名詞,它同時擁有兩種意義, 但卻又是不具那兩種意義的一種狀態。這「之間」的狀態,正如烏托邦世界之於人類,或許永遠不會實現, 但它常以某種衝突方式達到理解與認知的可能性,正如「限制級」與「DIRTY」之於我們的日常生活。


p.s. 公車294 要不就是捷運! 圓山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oleantido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